南吾

【耀all】中文房间(2)

【耀all】中文房间

#耀all,耀吹

#私设如山,ooc预警

#文中地点人物案件皆为虚构

#会出现角色死亡

#精神变态描写,血腥描写,会有不适描写

#文中出现观点仅为情节服务,不代表作者观点,也不代表角色

#如有不喜不适,请尽快右上角,请勿纠缠,各自清净

#自由心证的作者,自由心证的更新

#以下正文


他们很快就走到了弗朗西斯的房间前。每个房间其实都是一模一样的,正对着走廊的是一面透明的防弹玻璃,坚固的程度比得上墙壁,透明的材质以便监视里面人的一举一动。中间是一道铁栅栏门,电子锁只能由随机密码或者管理层的身份卡和指纹打开。余下三面墙是被洁白的柔软材质覆盖,上面没有一点多余的色彩。一张床,一个极浅的洗手池和一个马桶,最高处有一个尽可能窄小的被焊死的通风口。

弗朗西斯的房间里的床上有着一些书,角落立着一个画夹,上面有着大片的色彩。而他穿着标准的监狱制服正躺在床上,垂在床边的手随着传来的小提琴的声音轻轻打着拍子。

听到脚步声停下,他微微抬起头瞥了他们一眼。看见是亚瑟带着一个陌生警官,他一下子坐起来,像是看到许久不用的收信箱里忽然出现几封来信,让人惊喜。

“看看谁来了,”弗朗西斯慢慢走到铁栅栏门前,有些高兴的靠在门上和他们打招呼“柯克兰医生,你还给我带来了一位新朋友。”

亚瑟厌恶地把视线从他身上移开,没有理会他,转头向路德维希说道“记住我说的话,接下来是你单独会面的时间,我还有些事情处理。”

说完他就向着更深的地方走去,只留下路德维希和弗朗西斯面对面。弗朗西斯一点也没有被亚瑟恶劣的态度影响,亲切地向路德维希打招呼“你好啊警官先生,你又是哪位?”

“我是谁不重要,”路德维希抱着手臂靠在走廊另一面墙,语气强硬地说“重要的是我是来找你问话的,弗朗西斯·波诺弗瓦。”

弗朗西斯侧靠在铁门前,歪着头轻轻抵住栅栏,金色的长发有些凌乱的散落在脸侧,紫水晶一样的眼睛从深邃的缝隙里望向外面,像映照月光的秘密,在幽深的谷底熠熠生辉。

你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人会穿着制服被关在牢房里。他是一个艺术家,一个画家,即使站在牢房里,他也能找到明暗最恰当的位置,让光线分毫不差地留在他的脸上,构图精妙而美丽。

“问我什么呢?”弗朗西斯噙着笑,声音轻柔得像从指尖流下的丝绸“我猜猜看有什么事是值得警官来一趟这个快被遗忘的人的面前的呢?应该是我的另一个名字,另一个讨人厌的名字,‘雕刻师’,对吗?”

路德维希不由得厌恶地移开视线。果然和亚瑟说的一样,这些人都是腐烂到根上的淤泥。但凡知道这个名字里藏有的罪恶,也不会用这样轻巧的语气说出来。

“那就说说吧,”路德维希冷漠地说道“当初你被抓进来的那个案子的情形。”

“不说,”弗朗西斯干脆地回绝“我还没有向一个我不知道名字的人聊天的习惯。”

路德维希盯着弗朗西斯的眼睛,想要用目光刺痛他。可惜弗朗西斯不为所动,一动不动地回看路德维希,垂在身侧的右手仍然和着小提琴的曲子打拍子。很快,路德维希开了口“贝什米特·路德维希。”

“哦豁!”弗朗西斯眼神忽然一亮,像花朵突然绽放的一瞬间。他转过身来,双手抓住栏杆,惊喜地看向路德维希。从弗朗西斯的眼睛里好像伸出一双手,仔仔细细地描摹着路德维希的脸庞,在和什么对比。“贝什米特,我记得这个,太熟悉了,贝什米特。我记得当初抓捕我的警官是不是也姓贝什米特?”

虽然这样眼神和语言让路德维希有些厌恶,但他还是继续问道“现在谈谈雕刻师最后的那个案件,你都记得什么?”

“全部。”弗朗西斯说的话轻巧的像一阵风,他微微眯起眼睛像是在回忆什么,然后又忽然有些迷惑“不过最后那个人的名字我记不得了,是叫什么来着?怀特,奥斯汀还是亨利?”

这几个人的名字分明大不相同,但弗朗西斯皱着眉头好像真的在努力思索的样子,最后露出一个有些遗憾的表情。像是最终翻遍了衣兜却找不到钥匙一样,露出有些烦恼的神情,“真是遗憾,名字有点多啊。”

路德维希知道弗朗西斯是故意的,弗朗西斯想用这种方法激怒自己。弗朗西斯是真的对那些人命只是当作一个物品,就像遗失就会让人感到烦恼的东西。

虽然路德维希很清楚的知道这件事,也并不打算落入这个陷阱,但他在心里仍然感到无比的厌恶。他厌恶这些精神变态,他们是披着人皮的怪物,撕开一层虚伪的皮肤,只是一堆扭曲的存在。

“别说的你好像真的知道一样,”路德维希忍住厌恶,面无表情地说出嘲讽的话“你真的是雕刻师,还是只不过是一个白日梦做多了的神父呢?”

一瞬间弗朗西斯睁大了眼睛,一种骇人气势散发出来。

“你也很清楚吧,其实没有人认为你是雕刻师吧。”路德维希继续刺激弗朗西斯“不然的话你以为你会在这里吗?”

出乎路德维希的预料,弗朗西斯突然爆发出一阵笑声。

“哈哈哈哈”弗朗西斯笑着摇了摇头“警官啊警官,我没有必要让你们相信我就是雕刻师。你们没办法给我定罪,这才是你们的失职。难道你不觉得这就像看着一群人像蚂蚁一样爬来爬去,去寻找明明存在却无能为力的事物实在是一出精彩的喜剧吗?你知道上帝为什么在降下洪水前要等待一百二十年呢?因为祂要看着人们在这土地上庸庸碌碌的耕作,心里面仍怀有着对来年收获的毫无价值的希望。”

路德维希沉默了一会儿,眼睛直直地盯着他。很快他接着说道:“你不过是个杀人犯,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满脑子狂妄的幻想的罪犯。”

“用词太粗鲁了,贝什米特警官。”弗朗西斯不满的抱怨道“你们不是用很多测试给我找了一个称呼吗?精神变态者。我真是受够那些精神病态量表、明尼芬达多相人格测试以及罗夏克墨迹测试了,你总不能白费了这些的结论吧。”

“的确,你是个精神变态者。”路德维希哼笑了一下“不过我们可没有办法把雕刻师的名字分成两部分。”

弗朗西斯慢慢直起身子,眼神中带着被冒犯的愤怒。他抿紧嘴唇,咬合肌似乎在紧绷的颤抖。

路德维希向前走了几步,站在灯光底下,“如果你是‘雕刻师’的话,那出现在外面的又是谁呢?因为一个人不会出现在两个地方对不对,精神变态者?”

这时候录音机的小提琴曲目也结束,两个人紧盯着彼此的眼睛。这是弗朗西斯难得的失态,路德维希抓住了在弗朗西斯眼中闪过的愤怒,震惊,厌恶以及一丝慌乱。

“现在我们在找一个凶手。有很多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不仅是一个近期刚刚犯下凶杀案的凶手,他非常有可能——当然,仅仅是可能——是那个在我们全面追捕下躲避了多年的潜逃连环杀手,那个一直是外界指责我们的借口。我们再次有机会抓住他了。”路德维希把语言填充到枪膛,一点点拨开枪栓,俄罗斯转盘的结果即将揭晓。

“大家都应该很熟悉这个名字,”路德维希说的很慢,一字一字的确保他听得一清二楚“雕刻师(Sculptor)。”

弗朗西斯像一时间静止了,空气中涌动着一种危险的沉默。然后他有些无所谓地摊了摊手,“既然如此,你到这里来又是来做什么呢,贝什米特警官。”

然后他笑了起来,很明显的假笑,有恃无恐的假笑,“你们抓捕我的时候,我的双手沾满血污,我特意穿上最喜欢的苏褡上也都是血。你们在我现场祷告的时候抓住了我,可以说,人赃俱获,都不用像侦探谜题还要猜凶手。这个样子,你还想质疑什么呢?”

“谜题在于,你是雕刻师还是只是个凶手。”路德维希两手插在裤兜里,显得有些轻慢的怀疑。

“你知道吗,其实我也不喜欢雕刻师这个名字,太无聊太浅显。”弗朗西斯从门的一侧走到另一侧“我希望可以是一个更巧妙的名字,像是个双关语之类的,或者有些典故。”

路德维希没有回应这句话,他也不想回应,“当你杀死怀特的时候,你想要达到什么效果。”

“哦,是怀特啊,原来是这个名字。”弗朗西斯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效果?我只是想要死亡的效果,然后我做到了。所以我管这个作品叫‘死亡’。”

这个名字和重案调查组侧写师所命名的是一样的。被害人遭受了严重的虐杀:他的双手被叠在一起用利器钉在头顶上,双脚被用细线牢牢束缚,形成一个纺锤形。他的衣物被剥去,被裹上亚麻布。被害人身上有十三处贯穿伤,从头部到足部,凶器从匕首到钢管,整个过程残忍而血腥,完全的过度杀戮。尸体的背部撒有硫磺,最明显的是胸腔下面插着的沾满尘土的利剑,这是致死伤,但这是在虐杀中途才造成的。

路德维希只是从档案里看到的资料,这种情形是难以想象的。他深深吸了一口气“无论你管它叫什么,都掩盖不了你在杀人的本质。对于你来说这不是不可饶恕的戒律吗。”

“第六戒,不可杀人。”这是一句诚恳的教徒说出来的话,弗朗西斯声音温柔而和善“正因为是生命才会死亡。”

正是因为是一个生命,所以才去杀死他,用来展示‘死亡’。

路德维希忽然感觉到刀片刮过神经的恶心感,因为他能理解弗朗西斯的话。

“但是,那一次被害人在中途就被杀死了。”路德维希强硬地打断弗朗西斯“雕刻师每次作案都非常精密,手法非常专业,就像最近发生的案件。在这些案件中,被害人在死前经受折磨,直到最后才会被杀死。但你却在中途就杀死了被害人。”

弗朗西斯无奈地摇了摇头,“那就是‘死亡’,总是不期而至。”

他转了个圈地转过身坐在马桶盖上,这是唯一能当作椅子的东西,就像坐在忏悔室的木椅上,直面路德维希,“可怜的家伙,可怜的迷途的羔羊。你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想知道什么,你都不知道自己想通过质疑我获得什么。你只是一条鲁莽的猎犬,没有主人,只懂得向着血腥味撕咬。不为捕获猎物,不为果腹,只知道为了撕咬而撕咬,为了反对而反对。”

路德维希的手攥得紧紧的,止不住愤怒得发抖。但他的头脑是清晰的,他不让自己陷入愤怒的情绪里。

“你在描述你自己吗?一个只知道杀戮的精神变态者,毫无人的道德。你以为你在这个玻璃牢房里能做什么?幻想?”他想要激怒弗朗西斯。

“你以为你在这个玻璃牢房外能做什么?也是幻想吗?”弗朗西斯的笑容有了裂隙,带着锋利反问道“你们几乎全然无知,甚至能混淆精美的作品与一个拙劣的谋杀。”

“那么看起来雕刻师和那些‘拙劣的谋杀’是一个水平的。”路德维希的话一出口,就被电话铃声打断了。突兀的铃声在安静的走廊里有着回声,路德维希低头瞥了一眼手机屏幕,熟悉的电话号码上面备注写着“哥哥”。

路德维希知道自己的行动果然暴露了,有些无奈地摁断电话。但他知道,很快基尔伯特就会再打过来,甚至很有可能他已经在这里了。

“看来我们今天的谈话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路德维希停下了这个让人身心俱疲的谈话,带着些恶劣的情绪诅咒,“祝你一个人在这个牢房里老死。”

“不,我与伟大同在。”弗朗西斯虔诚的用右手划过额头、胸口、左肩然后右肩,最后十指相交,“愿荣光归于父,及子及圣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远。”


文中一切宗教相关均为虚构,没有指代,请谅解。

文中案件均为虚构,强调

精神变态相关测试可以自行查看,很有意思:)

苏褡:宗教神父服装

其实在描述案件的时候用了我一大段文字,但我被我自己的想象力吓到了。为了不被查水表,我精简了很多,以免阅读起来造成不适。

其实这段会面里面隐含挺多内容的,看上去所问非所答的地方其实都有潜台词的,仔细想想挺可怕的

我总是爱写这种话不说完的对话,不要因为这个放弃阅读啊

其实中文房间就是个双关语,chinese room,既可以是中文房间,也可以是中国人的房间

所以,虽然王老板没有出场,但是他无处不在(笑



评论(15)

热度(48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