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吾

【耀all】异常事务应对局(23)

【耀all】异常事务应对局

#耀all,耀吹

#私设如山,ooc预警

#产粮自足,会有bug,切勿深究

#自由心证的作者,自由心证的更新

#以下正文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个旅游,我觉得并不需要我一起过来,以免打扰你的兴致。”路德说着看了一眼躺在王耀腿上的费里西安诺“哦,我都忘了不要打扰你和某个路上遇见的人来一场快乐的罗马假日,需要我回避吗,王耀。”

“我都不知道你能像亚瑟那样说话。”王耀拍了拍费里西安诺的脑袋让他起来“别这样路德,我们都在等着你。”

“当然,我当然看的出来‘你们’在这里等着,但我觉得等公交车的可能性更大。”路德站到王耀面前,面色不善,“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我们’还有事情要办。时间不是花费在和一个——一个陌生人一起边逛罗马边聊天。”

路德尽量克制了自己的情绪,但他一字一句咬得又清楚又快。可即使如此他的话语也是十分不客气的。但费里西安诺好像并不在意,仍然笑嘻嘻地坐在椅子上像看正发生在台上的戏剧冲突。

“我们当然在办事情,边逛罗马边聊天边办事情。”王耀耸了耸肩,解释道。

“办什么?快乐罗马假日?”路德低吼道,“原来你想要放松就算了,但是现在!现在有一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小孩儿也参与进来了,我不相信有这么巧的事,事情变得复杂起来了。”

“在说我吗?到我发言了?”费里西安诺显得跃跃欲试想要参与这个情节桥段。

“别调皮。”王耀把费里西安诺的脑袋推到一边,又转过头对路德说“事情一直都是这样。你以为这个工作是怎么样的?像圣诞节拿礼物一样吗?目的明确的到几英尺高的圣诞树底下从一堆闪闪发亮的礼物盒里面找到写着自己名字的那个,然后轻轻拽一下就可以解开上面看起来复杂精致的蝴蝶结吗?所谓‘异常’才不是这么一回事,路德。”

路德深吸了一口气“至少我们应该正在做一些努力,不是在这里‘等着’,更不是和别人聊天。”

“我怎么就成了别人啦!”费里西安诺气鼓鼓地想要从王耀的压制中崛起,可惜再次被镇压。

“我真高兴你开始思考,来坐下吧。”王耀说的很真心实意,他向路德伸出手,“虽然并不是积极的思考,仍旧按照惯有的逻辑,但也是进步。”

“别转移话题,王耀。”路德看着王耀向他伸来的左手,犹豫了一下,但看见右手还在费里的头上压制着他,还是心一横,抱起胳膊,不肯放过这个话题。

“不要用常理来推测异常,这是一个常理。”他说了一个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知道笑点的笑话,自己笑了起来。然后也不尴尬的把左手自然的放到身边, “异常不是一个带锁的门,有着一把明确的钥匙能打开它。异常是一道无法逾越而且严丝合缝的围墙,上面画满了门。那些以为能从门进入的人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那按你说应该如何呢?”路德反问道。

“绕着这个围墙随便走走,敲一敲垃圾桶上数三块再横数两块的砖头①,没准你就能进去了。”王耀摊开手表示很简单“虽然这是英国的一套,但都表示异常不是跟逻辑理性相关的事情,也没办法用人的理性去理解。”

路德皱起了眉头,“你又在说些宏大的东西,重点。”

“好吧好吧,”王耀笑着摇了摇头“重点是相似之人吸引相似之物。这就是人与异常的关系,我们始终都在绕着围墙转。”

“这和你跟他边聊天边逛罗马没有关系。”路德警惕地瞥了一眼坐在一边摇着脑袋哼着歌的费里西安诺,像在看文章里的敏感词一样。

“即使要在罗马里转来转去的……工作”路德说的很勉强,“我也认为不需要把他卷进来。”

老实来说,路德对费里西安诺并没有什么敌意。如果在另一个时机场合,他倒也很高兴和费里互相认识一下。毕竟费里西安诺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年轻人,跟他聊天总是很有趣。

可不是现在这个场合,这个异常和王耀都在的场合。出于对工作的负责,路德认为自己一个人跟王耀就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再有一个人躺在谁的大腿上。

这都是出于对工作的负责。

“欸~你竟然想要甩掉我和王耀去玩儿,坏心眼哦~”费里西安诺摇了摇手指,笑眯眯地看着路德,“有私心哦~”

“关系就在于费里就是那块打开围墙的砖,我们得敲敲他。”王耀抢在路德说话之前赶紧说道,说着曲起指节在费里西安诺的脑袋上敲了敲,像在敲一个西瓜,“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罗马城了绕圈子。”

“你说的这些我都不想听。”路德干脆地回绝,避免自己又被王耀绕晕了,“你到底想做什么?”

“唉,”王耀浮夸地叹了口气“我只是想要和路德你两个人好好来一趟公费旅游的,地中海可是度假胜地啊。”

路德冲着费里挑了挑眉,眼神中带有“那他是干什么的”的明显的意味。

“都说了,费里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王耀无奈地继续解释,甚至反问道“不是你说不让我耽误工作的吗?所以我才带上费里的。”

“哇,王耀,你怎么可以这么说我!”费里终于从王耀的魔掌下逃脱,手舞足蹈地抗议“我们刚刚不还在树荫下长椅上彼此互诉衷肠了吗?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我们明明第一天见面哪儿来的互诉衷肠?”王耀翻脸如翻书一般和费里划清界限,正直地反问道。

费里没想到王耀真的这么干脆,一时也语塞的说不出话,最后只能假装抹着眼泪缩到一边哭唧唧。

“哇啊啊啊”费里眼泪在眼睛里打着转“明明刚刚急急忙忙地扒开过我的衣服,现在却翻脸不认人啦。王耀你个混蛋!”

路德深以为然的点了点头。虽然他也觉得王耀有的时候的确过于混蛋,但他不至于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一看费里就是在满嘴跑火车,除了最后一句没有什么是真的。

“你们不要在这种时候达成共识啊。”王耀笑着叹了口气“现在怎么样,路德,一起去特雷维喷泉吧,就当作陪我一起去。”

路德张了张嘴,可还是没有说出什么话来,最后只是说“我,我还是……”

“保留意见?”王耀摇了摇头,没有再和路德说什么。在费里西安诺抱着脑袋吵闹着抱怨王耀的声音中,他捡起了从路德肩上掉在地上的树叶,虚握在手里。

“费里,来,吹一口气。”王耀把拳头又一次伸到费里西安诺面前。

费里西安诺眨了眨眼睛,这一次他使劲地鼓起腮帮子,长长地吹了一口气。这口气他像是用了浑身的力气一样,吹动了空气中的浮尘,吹动了手掌上的光线,吹动了天空中的云影,吹动了灵魂里的安宁,吹动了世界中的存在。

终于,虚握在手心里的树叶总算从指缝中挤出来,飘落下来。终于,就像是在变换幻灯片一样,景色被吹动着变成了特雷维喷泉的广场。在场的三个人就这么出现在这里,除了刚刚落下的树叶,在没有一点突兀的地方。

“呜呼!”费里西安诺发出了赞叹的声音,这样神奇的奇迹任何见到的人都不能不感到震撼。费里西安诺试探地站起来,像游泳前绷紧脚尖试探水温一样往前迈出一步,直到真实踏在地面上,他还使劲跳了两下作为确认。

“欢迎来到特雷维喷泉。”王耀反客为主地走到费里西安诺的前面,伸开怀抱“欢迎来到许愿池。”

“嘿!王耀,你抢了我的话。”费里西安诺用着软软的语气抱怨道。他兴奋地跑了起来,超过王耀,冲进喷泉前的广场。

从地平线边缘绽放的最后夕阳幻化比王耀展示的更神奇的魔法,直接把时间推到古罗马的落日。余晖从三条大道中流向海神尼普顿,驾着镀金的车架从一池光辉中驶出神殿。

经过设计的水池足够深,分明是巴洛克的大型喷泉,池中水面却平静得像镜面,盛放着一池晚霞。

在不远的灯廊下,有一个街头艺人正对着喷泉,拉着一曲万福玛利亚,悠长的曲调和他轻声的吟唱与此时正相配。似乎是被这风景迷住,他也不在乎琴盒里这一天的工资是多是少,只是深情地为此时伴奏。

有很多人背对着喷泉,闭上眼向后抛出硬币。硬币在空中快速划过弧线,流星一样带着自己的愿望落入水中,变成池底层层叠叠的愿望中的一员。

“特雷维喷泉,又叫许愿池。是所有人罗马之行的终点,也是罗马假日的终点。”费里西安诺面朝着喷泉久久地望着,像沉浸在这个美景中。安静下来的他把所有夸张的表情都从脸上撤去,空白的脸上只留有一种敏感的美,让人忽然不知所措。

王耀站在喷泉前,和费里西安诺一起仰视宏伟的海神雕像。路德四处打量着两侧的四季仕女,看水池底还带着夕阳温度的硬币,就是不看中间的海神。在这样微妙的沉默里,时间流逝的很快,坐在灯廊的艺人拉了一曲又一曲,拉开了夜幕的降临。

“不对劲,王耀。”路德忽然发觉人群的动向有些奇怪,周围的人越来越少。

街头艺人的重新拉起一曲的前奏,轻快的意大利风情民谣开始跃动。街头艺人前奏的最后一个尾音是他清澈的嗓音,他唱起歌词,从舌尖发出的意大利语犹如跃出喷泉的水滴,意外的清楚。

“哦,西西里西西里

晚祷钟声叮叮当

西西里仍在梦乡

哦,西西里西西里

夜色咬着月亮

毒蛇梦里流淌

我虽痛苦却仍歌唱”

王耀像是没有听见路德的警示,反而向费里西安诺问道“在这里许什么愿望都可以吗?”

费里西安诺忽然被王耀的问题唤醒了一样,脸上又有了之前的笑容。可是当见到他无言的表情后,这样的笑容让人感到夸张得不真实。他笑着说“只要背对着喷泉抛下一枚硬币,就可以许下三个愿望了哦。但其中有一个必须是‘重回罗马’。”

“哦,西西里西西里

柑橘花和夹竹桃

噩梦里弥漫花香

亲吻正等待春光”

王耀在身上找了个遍,终于在裤兜的角落里找出一枚硬币。他背对着喷泉,正对着那个艺人,开始许愿。

“第一,在未来,重回罗马。”

艺人的曲调开始变得深沉,像是在低诉情话。

“哦,西西里西西里

我的爱人我的太阳

你的泪水明珠般深藏”

“第二,在明日,疑惑得以解答。”王耀接着认认真真地许下第二个愿望。周围的人走的一干二净,只剩下他们仨和对面的拉琴艺人,路德把他一直藏在身上老式德制P08手枪掏了出来,打开枪栓。

琴声的低音接连不断地触摸晚风,歌声也揉碎进夜色里继续。

“哦,西西里西西里

从未如此,如此希望

希望你的复苏,你的重生”

“西西里

西西里

我的西西里”

最后一段费里西安诺接口和那个艺人一起唱道,二重唱的调子和他之前一直哼着的调子是一样的。路德瞥了他一眼,没有说什么,警惕地看着从喷泉四周灯廊的阴影里走出来的人。路德现在知道费里西安诺一直借着看景点在躲什么了,而且,王耀有很大可能也是清楚知道的。他举起枪对准仍在拉琴的艺人。

可此时王耀像是沉浸在许愿游戏里一样,慢慢说出第三个愿望。

“第三,在下一刻,不会有人死去。”

说着,他把硬币弹向半空,随着琴声的最后滑音旋转着沿抛物线升起又下落。硬币落下,灯廊下在阴影里一圈人枪口举起,对准了中间的三个人。

落入水池声音是最后的休止符,安静的瞬间让这听起来像子弹上膛的声音。


①:《哈利·波特》中进入对角巷的方法

结尾歌曲为参考部分意大利诗歌改编

上一章忘了说,凯撒·瓦尔加斯是我私设的罗马的名字,因为我真的没有找到,总不能叫罗马鸡酱吧

王耀:你们都是我的翅膀

路德:去你的翅膀,我就让你当个折翼天使

修罗场,是不是有些修罗场的意思(兴奋)

王耀,一个在风浪里照样开船的人(好想看他翻车啊)

路德是真好哄,费里是真塑料情

可以猜猜那个街头艺人是谁啊,科科

感谢各位的阅读,你们留下的评论红心都对我很重要

感谢阅读

评论(9)

热度(1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